她没说出“拥军”二字,却为部队守护水塔39年

来源:解放军报 作者:高汛 等  责任编辑:杨一楠 2018-02-28 06:44:36

初心不改最动人

自始至终,为部队守护水塔39年的陈少庄都没说出“拥军”二字。

闽东,一个久负盛名的革命老区,父送子、妻送郎、兄弟争上前线……一个个感人的拥军事迹流传至今。今日的宁德冠顶山,“守水人”陈少庄用一个中国普通劳动妇女最朴素的方式,诠释着她的拥军情愫——“就是想为部队做点事”。

这是属于她的39载青春芳华,这是一个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缩影!

时间指针拨回到1991年1月,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。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赋诗《军民情·七律》相贺:“挽住云河洗天青,闽山闽水物华新。小梅正吐黄金蕊,老榕先掬碧玉心。君驭南风冬亦暖,我临东海情同深。难得举城作一庆,爱我人民爱我军。”

“爱我人民爱我军”,这是对拥军爱民光荣传统的高度概括。双拥传统在八闽大地源远流长,根深叶茂,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,还是和平建设时期,不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,还是抗灾抢险的危急关头,军民心手相连、福难同担、艰苦奋斗的场景都令人眼眶一湿、心窝一热。

打开福安市的“拥军日志”,一个个动人心扉的实际举措映入眼帘,温暖了这个寒冬:制订支持部队建设的优先安排项目、优先提供信息、优先培训人才等“六个优先”;将解决部队干部住房列入城市住房建设规划;创建宁德市(福安)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园,组建“福安闽东苏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”;率先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……“闽东延安”,名不虚传。

这个时节的宁德,山野间最常见的是山茶花,不畏春寒刺骨,轻溢花香茶香。正是闽山闽水这片热土,孕育出陈少庄这朵“双拥山茶花”,如深谷幽兰,芳香自来,沁人心脾。

39年光阴荏苒,陈少庄围着一座部队水塔奉献了一万多个日与夜,数千万次地拧动阀门的同时,沁润了自己的人生、映照着不变的初心。这一幕幕,让我们不禁想起那些战场上用独轮车送弹药、送粮食的拥军模范和人民群众,这样的情愫薪火相传,一脉相承。

一座塔,一条路,一段人生,值得我们去仰望、去追寻;一群人,一个时代,一种情怀,值得我们永远铭记!正是无数个“陈少庄”,让那句著名的双拥宣言历久弥新:“军民团结如一人,试看天下谁能敌?!”(高汛)

轻触这里,加载下一页

分享到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×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
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